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脸粉管家

搜索
在线投稿 文字标题 文字标题 文字标题 文字标题 文字标题
查看: 60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短视频/直播涨粉引流] 如何频繁产出爆款新闻短视频?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31

主题

31

帖子

0

积分

钻石:0 元

金豆:0 点

金券:39 券

银豆:0 点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3 22:58: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1新闻传播方式的变革
“常镜头”是一个靠纪实摄影“起家”的团队。顾名思义,纪实摄影是以记录生活现实为主的一种摄影方式,因此,我们拍摄的素材来源于真实生活、用镜头如实反映平时所看到的人和事。
成立三年以来,我们通过腾讯新闻和企鹅号平台发布图文和短视频新闻,作品大概有1200多篇。其中,达到所谓“10W+”以上的爆款作品比例达到了30%左右,单条视频播放量最高达9369万。
从先前以摄影图片为主,到如今转变成以短新闻、短视频为主,我们经历了很多努力。随着当下传播形式的飞速变化,以及用户阅读习惯的不断更新和改变,我们把照片中的静态场景变成动态电影,让照片中的主角和大家说话。
很多做传统媒体的人都比较熟悉的一点是,在传统媒体时代(特别是纸媒),摄影记者是最重要的职业之一,他们拍的新闻作品也是当时报纸最吸引读者的形式之一。后来到了2017年,随着短视频和小视频的不断涌现,我们发现传统的、单纯的静态图片模式越来越不受用户的欢迎。
在后来的转型过程中,作为一个传统媒体出身的内容生产团队,我们总结了自身的三个特点。第一是我们的优势,所谓优势是因为我们做过很多年传统媒体的工作,所以比较熟悉新闻内容的采访形式,包括编辑形式和传播规律。而在新闻构思和选题策划方面,我们也有比较丰富的经验。
第二,我们也有顾虑。因为所有人都在传统纸媒里坚守太久,每个人的心里面都有几条不舍得丢掉的传统规则,所以不愿意轻易去尝试和突破。这就导致了很多人在转型的过程中,总是把以前坚守的法则拿到今天的内容创作形式中,这就会造成“脱轨”的情况。
除了优势和顾虑之外,第三点是我们身上最大的优点,即我们都认为自己很年轻,都比较喜欢学习。我们也经历过思想斗争和艰苦适应阶段,在最初拍摄图片时,我们会强迫自己顺手拍一些或一段视频,之后慢慢地过渡到我们自己主动想选题,寻找合适的素材拍摄新闻短视频。
后来,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我们从之前纯粹的图片故事内容,到现在图片与短视频并重,摄影师和后期编辑也都经历了一次比较痛苦的转变过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最终实现了图片和视频内容比达到1:1。两年来,我们先后生产出了500多条新闻短视频。

02寻找新闻线索的三大窍门
接下来,我们讲一些比较实用的实战技巧。
做新闻和做内容的朋友都知道,做故事类型的内容,无论是图片报道,还是新闻短视频,寻找线索肯定是第一位的。如果你没有线索或者线索枯竭,内容就一定不会生产得特别顺利。
我们团队寻找线索有三大窍门,将之前从事传统媒体时的信息和现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相结合之后,我们将窍门总结为:扫街、上网、紧盯朋友圈。
对摄影师来说,很多人都有扫街的习惯,而扫街也是我们摄影师的一门必修课。特别是广场、公园、车站、社区等热闹的公共场所,都是我们喜欢摄影的人平时最常去的地方。因为我们可以从平淡的生活场景中多观察,多和陌生人接触和聊天,进而从这一过程中接触到更多的信息,了解到更多的故事。
比如在2018年6月,我们一个摄影师在的河南洛阳街头搜街时,意外看到了一名女子搀扶着肢体残疾的小伙,一步一挪地走进了一个临街的店面。这个画面特别温馨,打动了我们摄影师。摄影师就带着好奇之心把设备装起来,主动走进了他们的店里面,和这两个人聊了一个多小时,听到了一段非常感人的爱情故事。
我们据此制作了一篇新闻短视频《脑瘫小伙当老板买房子娶娇妻,生活滋润一年胖50斤》的新闻短视频,当时的播放量高达到1800多万。
《脑瘫小伙当老板买房子娶娇妻,生活滋润一年胖50斤》

扫街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生活习惯,无论是在街头、热闹的街区、公园或者广场,你都能够看到在视觉上让人产生兴趣的画面或者瞬间。但更可贵的不是我们所看到的瞬间,而是这个瞬间的背后看不到的那些内容,它们才是新闻报道中最可贵的素材。
我认为对很多摄影师来说,聊天是一门功夫,你必须要学会在一个陌生的关系之上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最终达到那种“老朋友”的状态。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在交流的过程中了解他,展现其背后的内容故事,让我们看见这一块的精彩。
所以,这几年每当团队在一起交流的时候,彼此之间会经常灌输一个大家都一致认同的观点。我们把新闻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看什么都是新闻”,因为我们在这一阶段没有做过新闻,在街边随便看到一个人被围观都觉得很新奇,都会去采访、了解,甚至最终做成一篇稿子出来。那时我们的眼界是比较窄,处于新闻的初级阶段。
等你经过很多事件或故事的历练,做了10篇、20篇甚至100篇稿件之后,可能就会进入第二个阶段,觉得自己好像什么都拍过,什么都问过,什么都聊过,也什么都写过。
所以,在第二个阶段很容易产生一种感觉,即“看什么都不是新闻”。这一阶段有点像“黎明之前的黑暗”,因为如果你真的战胜了这个阶段,往前再走一步,就可能达到一个高水平找新闻源的阶段。
这个阶段也就是我们认为找新闻的最高层面,即看什么都能找出新闻。无论场景再平淡、再普通,但是通过敏锐的观察、不懈的聊天以及一直的沟通和努力,却能寻找到我们所需要的内容。
寻找线索的第二个窍门是“上网”。在海量的网络资讯和热闹的社交论坛上寻找有用的信息,这一点在现在的互联网时代非常重要。
后期编辑除了包装稿件之外,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任务:要通过浏览网站、论坛、微博,帮助摄影师寻找适合的新闻线索。这也是一个硬性的要求,所以我们的编辑在平时不太忙的时候,都要去做这件事。
即使在传统媒体比较兴盛的时代,我们都有一个习惯,很多记者会经常翻一翻微博,看一看论坛,或者浏览社交网站,在别人的聊天中获取对自己有价值的线索。在如今的掌上阅读时代,特别是在网上用户比较年轻的情况下,我们要求大家尽量找一些背后群体相对年轻的题材,这应该是比较受欢迎的类型。
举个例子,在2019年3月的时候,我们的编辑在短视频平台看到了一条视频,浙江一位23岁的女生每天带着老爸跳舞,视频非常有趣。通过各方面的寻找,我们最终找到了这位女生的联系方式。
3月15日,我们发表了视频报道《95后美女带父亲秀舞姿玩直播,老爸舞步魔性引300万人围观》,当天成了最有热度的新闻短视频之一。
《95后美女带父亲秀舞姿玩直播,老爸舞步魔性引300万人围观》

所以第二,我认为,不要使用一线摄影师去做这件事情,而是尽量让能经常守在电脑旁的编辑养成这样一种习惯,能够经常翻翻网页,看看论坛,寻找一些适合我们再次加工的线索,这一点很重要。
再一个,要有自己比较关注的地方。比如,我很喜欢做时尚类群体的报道,或者我喜欢做一些正能量、比较感动的题材的报道。我们有一个比较偏重的方向,这样会更加专业一些。
第三个窍门是紧盯朋友圈。对于我们经常刷朋友圈的人而言,更要养成关注身边人、身边事的习惯,锻炼自己挑选出适合放大的信息内容的能力。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无图不晒的时代。在朋友圈非常发达的今天,无论你的朋友圈是大是小,我们永远不要低估它的能量,它永远都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线索宝库。

03采访拍摄的三个要点
除了寻找线索,采访拍摄方面也非常重要。我们在拍摄采访的过程中,有三点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
第一,是要多换角度。这可能是比较老的说法了,为了保证视角的丰富性,我们会要求摄影师在拍摄过程中多换场景和角度。根据用户的阅读习惯,无论是图片还是视频,内容里至少要涵盖远景、中景、近景和特写这几个方面的画面。
假如拍一个人物通篇都是半身特写,或者全是这个人物肖像的特写,那整个作品看起来就会非常单薄。只有素材里包含特写、中景、近景和远景这些比较丰富的画面和景别,作品展示出来才能更加流畅、好看。
除了多换角度和场景之外,拍摄量一定要足。前期素材如果不够,后期编辑得再认真也没有用。所以,在拍摄的过程中,要尽可能保证素材数量越多越好。虽然我们现在做出来的短视频时长基本都在三分钟以内,但是我们要把三分钟的短视频做成一个能够完整讲故事的作品,其实是需要很多素材的。所以,一段优秀的短视频作品,素材量最基本的保障。
最后一点,我们在控制素材的时长方面有一些特殊的规定。我们的摄影师在出去拍短视频素材的时候,一般情况下单条素材的时长不允许超过20秒。这一点很多人都不理解,会觉得如果录制过程中每段素材很短会很麻烦。但是如果单条素材比较拖沓、时间过长,在后期剪辑时给编辑带来的困难非常大。
为什么?因为时间较长的单条视频素材一般都来自人物采访,或者是在事件过程中录制的,视频都较为连贯完整。但是,这种完整和连贯性往往给后期带来了很多想不到的困难。在制作过程中,有的声音特别难裁、画面也不好剪断。
所以,我们自己总结了一下,单条较短的视频素材在十几秒、二十多秒左右的时候,在后期制作时可发挥的空间较大,因为它出现了空档。这种间隙会让你在制作过程中,更容易把两段原来不在一条时间线上的素材拼成一个时间上的作品。当然了,是不是控制在20秒内,每个人的习惯和理解都不同。但是,我觉得应该尽量把素材的时长做得短一些,会很有用处。
扫上图中二维码查看报道《美女一年跨省往返80次鼓励创业失败男友:亏70万就提分手,没门》


就像上面这则报道,这是一个总时长只有1分55秒的爱情小故事,我们摄影师拍摄的视频素材总数大约有90多条,后期编辑需要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浏览、梳理素材,还要从海量的素材中一条条去看,认真挑选出适合新闻主题的内容,最终剪辑成一段比较有趣或者有看点的短视频作品。

04爆款短视频内容的四点经验
有了寻找线索的窍门和采访拍摄的方法之后,接下来讲一讲爆款短视频的生产规律。从这两三年生产的内容中看,在生产爆款内容方面我们总结出了四点经验。
做爆款内容的第一点经验是做有趣的内容。
在传统媒体时代,如果是做报纸的话,很多人都知道要做有趣、有用的内容。但我们毕竟以摄影故事为特长,所以有趣的内容是我们最主要的方向。
而现如今,在掌上阅读时代,有趣的内容一定也是比较热门的点。让用户感到新鲜、能产生共鸣的见闻或故事,是很多人都喜欢的内容形式。
当然,除了摆在我们面前的趣闻之外,把一些我们曾经见过内容中的趣味性挖掘出来,这一点也是需要技巧,例如70岁农民4次参加高考的故事。
《70岁农民出征高考仪式感超强:穿新衣照镜子,与学生合影抢C位》
近两年,很多老人参加高考的新闻层出不穷。所以,如果把它放进正常的新闻序列中来看,这个新闻并不是最有趣的。在2019年我们做这条新闻的时候,经过大家的商量,我们的摄影师把老人走进考场之前所做的准备,以及在考场外和其他同学合影时的有趣举动当成了最新的看点,不再去关注老人的年龄。因为在很多年前,我们已经做那些话题很多次了。既然是做重复的内容,我们就需要从旧内容中找出新看点。
比如我们关注了老人在参加高考之前的准备,包括村民给他送行,以茶代酒送祝福。他家里的亲戚在送他去考场的时候,下车之前还给了他100块钱,当成讨彩头的方式。甚至到最后,他和很多参加高考的孩子们在一起合影的时候站到中间抢C位。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新闻又让这件事焕发了第二次生命。
我们的摄影师拍了这位老人三年,但是在去年高考,即第三次发布和他相关的新闻的时候,短视频的阅读量还能突破100万,我觉得真的非常不容易。这也归功于摄影师善于从老的题材中有所发现,最后形成这样一个效果。所以,最有趣的内容不单单是我们看到的有趣事件,而是要从一些普通的事件或内容中找出有趣的点,这一点非常重要。

做爆款内容的第二点经验是讲温暖的故事。
其实这一点很多媒体都在做,因为很多平台和媒体都有一些公益栏目,或者是专门做励志故事的栏目。但正是因为从事公益摄影方向的人太多,这样的内容想出彩也不是很容易。所以,我们的摄影师和记者在采访时,需要在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励志故事中寻找最触动用户内心的地方。
扫上图中二维码查看报道《双胞胎姐妹同时考上大学,分头行动挣学费:姐姐摆地摊妹妹端盘子》
上面这则报道讲的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同时考上大学,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太好,所以在拿到通知书之后,姐妹二人分头行动去挣学费。姐姐摆了个地摊,妹妹在饭店里面打工,给人家端盘子。
除了姐妹二人的励志感人故事之外,她们身上还有一些值得发掘的新闻要素。比如,双胞胎姐妹是一个新闻点,一起考上大学也是一个新闻点。考上大学之后,她们俩分头行动挣学费,这又是一个新闻点。新闻性的高低其实是通过多方面的因素促成的。所以我们在讲温暖故事的时候,一定要认真了解它们最温暖的视角。
做爆款内容的第三点经验是重视养眼题材。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觉得很多人都很喜欢在阅读时看见赏心悦目的图片和视频,更何况现在的年轻人是掌上阅读时代最大的受众群体,高颜值美女帅哥的故事也是热门话题。
在前些年从事摄影的朋友中,很多人都会把镜头对准一些经历坎坷或生存困难的小人物身上。我们当时也是这样,因为这样的题材在传统媒体时代已经扎根多年,成为了很多人的习惯,而且苦情类的题材最容易出画面,也能够很好地调动读者的情绪,引发很强的关注。
但是,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生活方式日益多样化的时尚年轻人也纷纷带着他们的精彩故事,通过各种平台走向我们的视野,而且在网络上频频爆红。无论媒体处于什么样的时代,同质内容太多一定不是什么好事。所以,我们正慢慢地脱离以前最擅长的苦情类的拍摄方向,慢慢拓展视野,尝试更多的可能性。
当然了,高颜值的俊男靓女本身就自带流量,如果他们的背后有精彩故事支撑的话,采访拍摄出来的内容很容易成为爆款。我们大概统计了一下,从2018年到现在,我们发布的图文和短视频作品中,阅读量、播放量超过10万+的作品,与美女有关的就达到了100多篇,比例是非常大的。在2018年转向这一方向时,我们的内容总量也不是很高,所以能够有100多篇的超过10万+的作品,这个比例非常高。所以我们认为,在如今的掌上阅读时代,养眼的题材非常受欢迎。
扫上图中二维码查看报道《美女大学生为养猪挣钱一直单身,父亲霸气催婚,陪嫁300头猪价值150万》
做爆款内容的第四点经验是冷视角追热点。
对很多人来说,追着热点找选题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方式。不过有时候追热点的人太多了,热点就慢慢地成了一个很普通的事。其实有一个规律,无论是做生意还是做内容,很多人都听说过一句话:“人无我有,别人没有的东西我有;人有我优,别人也有了,我就要做得更好一些;人有我特,人家也很优秀,那么我就做一些特殊的东西。”
扫上图中二维码查看报道《动物40天没见游客要崩溃:鹦鹉一脸绝望表情包,老虎看到镜头贼亲热》
上面是上个月刚做的一条短视频,也被微信选作了插件的新闻推送。从春节前到现在,我们很多人都宅在家里没有出门,与此同时,很多公园、广场、游乐场、动物园等公共场所,前一段时间基本都处于暂时关闭的状态。后来,我们在获知一些公共场所即将复工开门的消息之后,开始在一起讨论。
最后,我们的摄影师彻底放弃了之前想到的关注点,比如游客多不多、戴不戴口罩,或者寻找游客游园背后的故事等等比较传统的想法和思路,而是跑去动物园里面盯了一天。盯什么?盯动物见到游客之后的表情,比如鹦鹉、猴子、老虎等等,最后围绕这个点拍摄了100多张图片和60多条视频素材。
在动物园刚开门的时候,相关内容在网络上非常多,但是这条视频能够脱颖而出,最终达到了260多万的播放量,和从一个冷的角度包装和拍摄新闻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在特殊的环境和时段中,在我们创作作品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追热点,但不能用热点的角度去追热点。用的人多了,它就不再是热点,而是成为了一个普通的点,所以冷视角非常重要和关键。我们要学会反向思考,或另辟蹊径,寻找我们所要包装的内容。
以上这些方法就是我们在运营内容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些小经验,也希望能够对各位朋友的创作起到一点作用,这样我们就很开心了。
05短视频未来发展方向
最后简单的聊一下新闻短视频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闻短视频与搞笑、娱乐、美食类别的短视频不同。新闻短视频有自己专属的、无可替代的优势和特点。当今的碎片化阅读导致很多用户缺乏思考,这一问题日益严重。我觉得,今后的新闻短视频作品会朝着精品化的方向发展。
我们现在的很多新闻短视频作品,主要还是遵循了短频快的节奏和方式。当然,我们现在处在一个过渡阶段。最终,为了博眼球、博流量而丢失的思考和深度,早晚有一天会被重新捡回来。
我个人感觉未来最受欢迎的新闻短视频,无论是什么类别、什么形式,最终都会围绕“人情味”三个字做文章。我相信,你的内容越接地气,越人性化,你的视角越细腻,就能越能打动用户的心,最终赢得市场的青睐。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腾讯媒体研究院):如何频繁产出爆款新闻短视频?丨【芒种·观点】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脸粉管家 - 版权声明1、本主题所有言论和图片纯属会员个人意见,与本论坛立场无关
2、本站所有主题由该帖子作者发表,该帖子作者与脸粉管家享有帖子相关版权
3、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转载或引用本文时必须同时征得该帖子作者和脸粉管家的同意
4、帖子作者须承担一切因本文发表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5、本帖部分内容转载自其它媒体,但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6、如本帖侵犯到任何版权问题,请立即告知本站,本站将及时予与删除并致以最深的歉意
7、脸粉管家管理员和版主有权不事先通知发贴者而删除本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入驻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